崇拜紀實與解說

講座的主題是「基督升天與聖靈降臨」,由本會總幹事兼培訓總監李芝玲博士主講,並由本會會長譚靜芝博士擔任指揮,聯同風琴師周文珊女士,帶領由導師組成的特約詩班作示範獻唱。

李博士指出,藉《使徒信經》—歷代教會群體認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因聖靈感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於十架、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賜下聖靈等,都是我們的核心信仰。基督的每一事件都是環環相扣,是整全福音不可或缺的重要事件,而舊約有關基督的預言更是不能忽略的。

「基督升天」是基督復活榮凱的高峰,祂完成在世工作,返回原處(弗四9:既已升上,豈不先降下),並登基作王,顯出超越的權柄。基督怎樣往天上去,也必怎樣再來。祂現正坐在天父的右邊,為我們長遠的代求;祂應許要為信徒預備地方,將來亦必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裡,與祂永遠同住。教會記念主耶穌升天,就是承認主耶穌是神子與君王的身份,信徒因此對永生的信心和盼望得以堅固,對主國度的委身和忠誠亦因此強化。

基督若不升天,聖靈不會被差來;聖靈若不被差來,教會便不會誕生。聖靈被差內住人的心裏,基督與信徒就藉此連結,天地相應,與神同行同在—「以馬內利」就此實踐,而基督再來迎娶祂的新婦—教會,就以此聘禮為憑據。聖靈降臨是三位一體的具體彰顯,祂把不同的恩賜賜給教會,使教會既多元,卻合一,並能同心實踐基督所頒的大使命。正如基督所說:「我所做的工作,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得比這些更大。」因此,這兩個節期對每一位信徒的靈命成長、信心的操練,以致信仰的實踐都極具意義。

在講解完兩個節期的神學意義和牧養重點之後,李博士提供了突出兩個節期崇拜重點的一些選材,包括:序樂、殿樂、宣召經文、詩班回應及頌歌、禱文、會眾詩歌等,崇拜領導可按各教會的實況加以採用。這些選材都具有豐富的神學內容,既能與會眾重溫節期的意義,亦能牧養與塑造會眾的屬靈生命,使地上的信徒群體能承擔主所託付的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