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成立背景

二零一三年年初,本詩班前指揮伍志成先生應香港聖樂促進會邀請,在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禮拜堂舉辦兩場普及聖樂講座,名為「瞥見榮光-從牧養的角度看聖樂合唱的詮釋與演繹」。透過即場講解和示範,伍先生帶領崇基禮拜堂聖詠小組演繹多首古今聖樂合唱作品。 翌年四月,由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禮拜堂主辦,香港聖樂促進會協辦,假基禮拜堂舉辦了「預苦期音樂會」,由伍氏帶領崇基禮拜堂聖詠小組,聯同歌唱家黃加恩先生、車遠強先生和風琴博士林芍彬小姐演出約翰·史單納的「十架受難曲」全曲。音樂會前一星期,伍氏假中華基督教會馬禮遜紀念會所主持音樂會前講座,反應良好。參與者都覺得加深了對該作品的認識和提升了欣賞能力。 有見及此,香港聖樂促進會希望將優良基督教聖樂作品推介給華人教會,透過講解和演繹牧養信眾,決定將講座音樂會納入基督教文化系列的恆常事工。 二零一五年四月,香港聖樂促進會分別假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及安素堂主辦了第一次講座音樂會。崇基禮拜堂聖詠小組,香港聖樂促進會詩班及社群合唱團,聯同香港著名聲樂家葉綺娟女士,梁思敏女士,黄加恩先生及車遠強先生,在伍氏的講解和指揮下,演出巴哈清唱剧第四號及第卅一號。是次音樂會由管弦樂團伴奏,以德文原文演出。觀眾人數逾千人,反應熱烈。是次音樂會和去年的音樂會均製成鐳射音樂光碟,期望能繼續將祝福傳遞開去。 為配合這恆常的事工,香港聖樂促進會決定成立一隊專責講座示範的詩班,「講座詩班」便應運而生。

成立目的

二零一五年九月,香港聖樂促進會講座詩班正式成立。目的是透過恆常定期合唱訓練及定期獻唱,向教會内外介紹與推廣基督教音樂文化、提升華人教會聖樂理解與欣賞能力、藉此牧養教會及宣揚基督的福音。